簡介

建院及經營理念

在傳統的觀念裡,育幼院總會讓人有悲情的感覺,院童也自動被貼上標籤。為打破這些觀念,我們在機構的名字上確實絞盡腦汁,最後採用「懷德風箏緣地」為名,讓人有社區的感覺,而不是機構的感覺,更期望在懷德成長的孩子,將來都能像美麗的風箏一樣,飛得高、看得遠,逆風飛翔的風箏,就如同受傷的孩子,不畏環境的影響逆風高飛,掙脫宿命的擺沉,而牽引風箏的那條心線,永遠繫在「懷守道德」這塊基石上。

在院舍建築上,完全依照兒童少年福利法規設計。全區共有;行政中心、餐廳廚房、幼兒、少年、青少年及懷德書院6棟2層樓日式SRC建築,並朝綠建築的目標規劃。院舍的外觀活潑亮麗,不會讓人有機構的感覺,反而有來自度假村的感覺。也許我們的建築成本會稍微高於一般RC建造,但是這些種種的考量,不外乎是要消除孩子有身在機構的自卑感。在從事社會福利的前提下,也能兼顧環保綠建築的推行。

在教養方面,除了一般正常的輔導教育外,本院將特別重視四書五經等傳統儒學道家思想,讓道德教育在幼兒時期就能扎根。另外,本院也將善用社會資源,讓院童也能學習武術、太極拳、音樂、舞蹈、美術…等,以期培養正當休閒興趣,提高人文素養。

總之,我們要讓不幸的孩子,能夠在此得到六星級的教養,沒有自卑、沒有恐懼、只有希望,迎向彩色人生。

組織圖–董事會  (第五屆董事會名冊  任期:110年05月至113年5月)

組織圖-育幼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