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院過程

懷德緣起

緣實在是非常的奇妙,在廟修行十年中,蒙恩師玄天上帝啟蒙教誨,讓我了解到這世間的苦楚與快樂。恩師常指示我們說:拔苦應從內心解脫放下;築立磐石要從道德力行。

靜觀整個社會的改變,內心實在憂慮看著孩子稚嫩純真的臉蒙上塵埃,隨著風去雲散而漂泊無依。看著孩子無助的臉上留下無奈的淚,倔強怨懟擦拭著臉上的水 ,抽蓄 喘息。深深的刺痛著我無法消去,恩師的話,在我腦海不 斷的重複 迴盪著,學道應重實踐,德行如海舟。兄弟姐妹共同發心為孩子打造家園,重拾孩子純真的笑容。

懷德展望協會自成立以來無不秉持著目標努力不懈,從購地、申請懷德風箏兒童少年福利機構、受到了社會大眾的支持與桃園縣社會局及桃園家扶中心多年的指導,終於將再七月八日由縣長親臨主持,懷德風箏緣地兒童少年福利機構院舍動土大典,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刻!

懷德風箏緣地土地面積共一千五百七十八坪,起造經費總約七千九百多萬,院舍採日式建築,樓層高二樓,共六棟分別獨立,每棟建築面積約一百二十坪左右,院設分別為行政中心、餐廳、幼兒、少年、青少年、懷德書院等,全院依據兒童少年福利建築法規啟建。

未來園區可福惠約一百五十位兒童,造福社會育育英才,俗語說:萬事起頭難,院舍籌建 經費龐大,目前本會籌建經費不足,故暫分為二期工程,懷德展望協會為籌建 兒童少年福利機構,將在未來籌辦勸募活動期待社會愛心人士及工商團體,共同修復破碎人倫澆熄赤焰的火苗,再次看見老榕樹下孩童嬉戲打鬧的人間美景,請拉起 彼端的線讓風箏高飛,幫助孩子圓夢踏實!

我們雖然不是知名的人物,更沒有可觀的財富,能遠渡到貧窮困苦的地方去救災,可是我們有一畝心田等待著我們去耕耘,是多麼的幸福。而我們的心和他們一樣至於在什麼地方奉獻,我想都一樣可貴啊。

風或許是逆著迎來,但總要笑著面對。
雨或許總是無情的下著,但還是要感恩的面對。
因為我們的失望,也許正是別人的希望呢。

建院及經營理念

在傳統的觀念裡,育幼院總會讓人有悲情的感覺,院童也自動被貼上標籤。為打破這些觀念,我們在機構的名字上確實絞盡腦汁,最後採用「懷德風箏緣地」 為名,讓人有社區的感覺,而不是機構 的感覺,更期望在懷德成長的孩子,將來都能像美麗的風箏一樣,飛得高、看得遠,逆風飛翔的風箏,就如同受傷的孩子,不 畏環境的影響逆風高飛,掙脫宿命的擺沉,而牽引風箏的那條心線,永遠繫在「懷守道德」這塊基石上。

在院舍建築上,完全依照兒童少年福利法規設計。全區共有;行政中心、餐廳廚房、幼兒、少年、青少年及懷德書院 6 棟 2 層樓日式 SRC 建築,並朝綠建築 的目標規劃。院舍的外觀活潑亮麗,不會讓人有機構的感覺,反而有來自度假村的感覺。也許我們的建築成本會稍微高於一般 RC 建造,但是這些種種的考量,不外 乎是要消除孩子有身在機構的自卑感。在從事社會福利的前提下,也能兼顧環保綠建築的推行。

在教養方面,除了一般正常的輔導教育外,本院將特別重視四書五經等傳統儒學道家思想,讓道德教育在幼兒時期就能扎根。另外,本院也將善用社會資源,讓院童也能學習武術、太極拳、音樂、舞蹈、美術…等,以期培養正當休閒興趣,提高人文素養。

總之,我們要讓不幸的孩子,能夠在此得到六星級的教養,沒有自卑,沒有恐懼,只有希望,迎向彩色人生。